微之白

多多评论,不必关注。

以一次亲身经历揭秘广州上下九骗子套路

2019.10.2——因为是国庆节去广州玩,所以时间记得很清楚——我和同事在上下九那边逛街,人很多,经过一个华为手机专卖店或者移动营业厅?就是类似这样的店,在门口一个二三十岁的帅哥拦住我们,说帮忙填个问卷,可以免费送公仔,一般来说,我去逛街路上遇到发传单或者要填个问卷的要求都不会拒绝,所以这一次,像以前很多次一样,我帮忙了。

 

进了店里,店员很热情,倒水,让座,攀谈。其间一个小事儿当时很有意思,现在想起来觉得骗子真是高明。他给了我们各一个凳子让我们坐,但是前面是那种玻璃柜台,我的腿不能伸开有点不舒服,所以我坐着坐着就站起来了。然后店员急忙对我说“请坐”。我说“我喜欢站着”。店员说“让顾客站着会让我们挨罚”。我忍不住“哇”了一声。可能就是这件事,让我觉得这家店很靠谱。

 

之后就是洗脑推销过程。先在微信小程序(似乎是)看了我们的信用分还有使用该号码的年限,发现我们符合要求,说可以送个名牌手表或者华为平板。巧了,我当时正缺一个平板(骗子赶上了天时地利人和),当然很开心。然后他就说但是你要冲三千多话费。我当时犹豫了,对于刚毕业的我来说,这笔数目非常巨大。但是免费平板实在太诱人了。

 

——所以,贪小便宜吃大亏啊!千万不要贪小便宜!而且他白给的是个烂平板,就值几百块钱。总之,千万不能贪便宜!!!别想着占便宜!

 

我正在纠结着,他向我介绍具体的业务信息,什么话费预存啦,什么每月返还啦之类的,我当时第一遍确实没听懂。店里太吵了,天气又很热,我脑子浑浑噩噩根本不转,但是我想的就是拥有那个平板。

 

于是,店员非常耐心地又跟我解释了一遍,甚至在我付款的时候还非常“专业”地表示“顾客必须明确表示了解,他们才能帮助开通此业务”,总之就是非常靠谱的样子。而且再三强调,那个平板是我的资产,不可售卖不可转让,虽然不知道什么意思,但看起来非常高深。不明觉厉。

 

也是因为他们表现的非常专业,所以之后我好几次有怀疑,都没有去对质询问,错过了最佳讨还期。

 

确定开通之后,他们首先往我手机里冲了三百多话费,之后的话费会按月返还,“用多少返多少”,我当时仍然没有意识到不对。而且,先给三百多话费这个操作也非常睿智,一个是再次印证自己不是骗子——你看,我能给你充话费;一个是让我识破骗局的时间延长了一年,直到2020.11月底话费用完我才意识到不对。但这时候他们可能早就跑路了。

 

一通操作之后,刷去了我3599块,还让我花呗负债。

 

期间,他们还向我同事洗脑,但是我同事表示她不需要。我看她不需要,也纠结不开通了,但是我同事对我说“我不需要你可能需要啊,你不用看我,而且返还话费也很划算。”

 

于是,在这种差不多是双重推动的情况下,我奋不顾身冲向了受骗的深渊。

 

第二天,2019.10.3,一直到国庆结束,我都在纠结要不要退款,我甚至问我财经大学毕业的这位同事,“如果他们十年后倒闭了怎么办,到时候我管谁要钱?”我同事表示让我放心,“这种公司不会倒闭的,而且就算倒闭了也有国家。”

 

现在看着蛋壳公寓的事情,想想当时我真的是太蠢太天真了。

 

作为一个刚出校园的理工女,对这方面相关甚至没有一点基本常识。我是个傻子。

 

后来我在网上查到平板不值钱,觉得自己被骗了,但是再一想,反正可以返还话费,平板本来就是白送的,烂就烂吧。

 

 

一直到今年11月底,我的话费(之前我自己有剩近两百块话费,加上他们冲的三百多话费),用了整整一年,没有了,我给移动10086打电话,从微信10086客服到广东10086到江苏10086,打了一个遍,表示查不到这个业务,我意识到不对了。

 

我给当时在店里加的店员微信发消息,人已经把我删除了。彻底失联,也打碎了我最后的幻想,这就是骗子!

 

当时签署的合同和平板被我一起拿回老家,放在老家,我给我妈微信,让她找找,我妈表示很大可能找不到了。我说“没事,找不到就不找了。”但是内心真的崩裂。如果能找到合同,说不定上面会有联系方式之类的,也能提供多一些证据。

 

于是我打了12315,但是要求提供店铺具体地址,当时是去玩,根本没管那么多,也没记住,然后我报警,给佛山110打电话,他们说事发在广州,让我联系020110。我给广州那边打电话,广州警方说让我先去找实体店协商,如果协商不成,再去当地派出所立案。

 

我捋了一下思路,觉得我大概率要先找到那家店才能继续走这条维权之路。

 

2020.12.1,晚上下班,我问当时和我一起去上下九的同事,“还记不记得我当时国庆在广州买了个平板”,她说“记得”,我说“我被骗了,你还记不记得那家店的位置?”她说“不记得了”,我说“我周末过去一趟,如果到了那里你能想起来吗?”她说“我真不记得。”我说“我给你报销来回车费。”她说“我不想去。”

 

好吧。接下来只能靠我这个路痴自己奋斗了!

 

然后我找到当时在微信和支付宝给那家店的转账记录,进行了举报。微信那边可以直接对交易进行投诉举报。支付宝那边超过60天要联系人工客服。

 

我给支付宝打了个电话,简单陈述了我这边发生的事情,支付宝那边工作人员是个小哥,声音很敦厚,对我说这个事大概率是不成了,让我以后对不需要的优惠想清楚再购买,然后说支付宝这边已经举报了,安慰了几句,总之人不错,让我那晚崩裂的心脏微微愈合了下。

 

事情现在进行到这个地步了,我周末要去一趟上下九,看看能不能找到那家店,然后给工商局举报或者报警之类的。

 

自己一个人,老子好他妈牛啤!干杯!



TBC.



上一篇文章给大家具体介绍了我是如何在广州上下九被联通移动华为的授权店合作店or伪装店?套路的,这里再讲讲一年后我去广州找那家店的一天发生了什么。

 

说真的,因为一直对找到那家店心存幻想,所以上一周过得都很暴躁焦虑痛苦,但是等真的到了那一天反而渐渐安心了。

 

去之前准备了了三个应对政策。planA:店家找到了肯退钱;planB:店家找到了不肯退钱;planC:我根本就找不到那家店。然后这三个计划都没用上。

 

一路高铁地铁到了上下九,在华林寺出来的时候,我找到了2019.10.2在广州地铁的消费记录,跟这次我从南站到上下九的金额不一样,并且我确定那段8号线地铁是新开通的,所以给我找到位置又增加了难度。

 

我绕着上下九几条街转了两三圈的样子,感觉周围的一切陌生又熟悉,我甚至都怀疑我上次来的不是上下九,因为这次我来上下九那条主街,可能是人少的缘故,非常整洁,两边有点小洋房的感觉,但在我印象里,我上次来的上下九又乱又破。我怀疑是疫情期间广州在这一块的商家翻修了,而且有条街上好多店铺都关门了,我当时心里就有点烦躁着急了,就这么绕啊绕,反正步数在上午寻找过程中已经破万。

 

中午在西关美食城,我总觉得我来过这里,所以在这里停下来,然后继续在网上找跟我类似经历的受害者,大家有说荔湾区112分店,有说宝华豪庭首层,有说广州南方医院对面……emmmm广州的骗子店真多,本来就不大喜欢这个城市,现在好感度直线下降。

 

一无所获,也吃不下饭,把自己随身带来的气泡水喝光之后就出来了,然后直奔最近的华林派出所报案。派出所两个警察,一个在门口看我进门立马站起来,一个靠里一点的一直在玩手机。于是我就问门口的警察,这里报案,然后他们大概了解了这件事,说店没有了报警没有用,找工商局、消委会、法院起诉。

 

出来之后我不死心,我觉得最大的问题是我没有找到那家店具体位置。于是我再一次问我妈(上次之后我妈说去找找合同,之后没回我),我妈说没找到,意料之中。

 

然后我就根据网上的几个信息去了宝华路,那边一个恒宝广场,我越看越觉得仿佛梦里来过这条街。顺路在wow color试色了Miss candy家几款指甲油,咳咳,一光年和下玄月真的好看。

 

再往前走,被一个小姐姐拦住,说是去他们店里领取什么东西,我上午在上下九已经拒绝无数小风车和传单了,但是阴差阳错这个我接了,可能是因为对面是女生,然后我进了店,是一家化妆品店。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我去年来这里也遇见了一模一样的事情,不过那家店看起来新装修了,里面挺像那么回事。

 

好,就是这条街。继续往前走,美食广场、章鱼小丸子、丁字路口……全都想起来了,然后我一眼就认出了那家店。

 

进店,里面几乎是空的,有几个工作人员,摆着一些一看就是新搬来不久的东西,看来是换了新人。我问你们这家店是什么时候开的,认不认识上一家店主。

 

老板说是这个月来的,不认识上一家的人。我说“好的”,然后出门打了02012315,在我打电话的间隙,老板追出来向我解释,说我们新开的店,希望不要影响我们,我说好,然后拿着电话走了,工商局照旧没什么卵用,说找派出所,于是我去了多宝派出所和昌华派出所。一个没人,一个说不是我们辖区。

 

这里我懂了,哪里出事哪里报警,哪处辖区的警察来接你。

 

回到原地,打110,报地址:广州市荔湾区宝华路51号,等了大约半小时,警车来了。我跟他们说了这回事,警察也了解这个套路,但是店家跑路,已经没办法了。如果店还在,不出意外都能追回来,还跟我介绍他们可以查消防哈哈,但是人跑了就没有办法了,而且对于我这种情况,法院诉讼都不太建议。

 

我听着他们说,很平静很淡定,心里一块大石头落地了,钱追不回来了,事情到此结束。

 

从警车下来,感觉有点饿,头很痛,不想在熟悉的章鱼小丸子和美食广场那边吃饭,于是禁了十字路口的一家店,红豆双皮奶很好吃,煎饺只有三个,坑人。

 

吃完之后赶回南站,回去,一天毫无所得。

 

 

最后说一下我最大的几个感受吧。

1、了解了工商局、警察局的办事套路,希望以后不要再遇见这种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事,不然只能吃下闷亏。

2、遇见事情还是要求助有关部门,多多少少他们还是能够做点事情的,如果这次我能早发现,或者身边有个靠谱的人,说不定就不用损失这笔钱了。

3、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狗不如的队友,跟我那位同事算是彻底掰了,估计以后也就维持表面笑嘻嘻的关系……可能都很难吧。

4、从这个月开始省钱了,双十二与我无关,圣诞夜与我无关,元旦跨年与我无关。

5、骗子cnm。




END.



评论

热度(4)